
日本人最喜欢起的名字是什么?“太郎”和“良子”早就成为过去式。
10月26日,日本明治安田生命发表了2020年日本新生儿命名排行榜。据统计,在2020年出生的婴儿中,男孩使用最多的名字是“苍”,发音为“あおい” 或者“そう”,排在第二位的是“树”,发音为“いつき”或“たつき”。“莲”字在前年和去年连续稳居排行榜第一位,今年则与“树”字并列第二。排在第四五位的是“阳翔(はると)”和“律(りつ)”。总体来看,以汉字单字命名的情况越来越多了。
女孩使用最多的是“阳葵”,发音为“ひまり”或“ひなた”。排在第二位的是“凛(りん)”,第三是“诗(うた)”,随后是“结菜(ゆな)”和“结爱(ゆあ)”。调查者推测,日本新年号“令和”取自《万叶集》,在其影响下,父母给孩子取名时也更偏重那些能够体现古典气质和文化底蕴的字。
明治安田生命还指出,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给人们的生活笼罩上一层阴影,家长们在取名时就更倾向于那些意喻着希望、带给人明快感的字。
热点视频
热点新闻
![]() |
2026/5/21 |
|
![]() |
2026/3/26 |
|
![]() |
2026/2/27 |
|
![]() |
2026/2/17 |
|
![]() |
2026/2/16 |
|
![]() |
2026/1/28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