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派出自卫队支援感染重灾区引争议

一部分人就等着看自卫队登场,一部分人就怕看自卫队登场。

截至12月5日,日本国内的新冠重症患者为519人,死亡为45人。北海道、三重、大阪、兵库这四地,成为第三波感染的“重灾区”。在都道府县反映感染状况的6项指标里,这四地均达到了最严重的“阶段4”。重症患者病床使用率,东京高达49.2%,大阪高达57.1。

12月6日,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透露,日本政府对当前局势持续高度戒备,当务之急是确保医疗体制不崩溃,从本周开始,只要地方上有申请,就准备将日本自卫队的看护官(军医)派往大阪府,以缓解医护人员不足的现状。

尽管不是出自防卫大臣之口,但总算是等到这句话了。12月7日,大阪府的吉村知事在视察重症患者专用医疗机构时表示,昨天已经向防卫大臣岸信夫申请了自卫队支援。12月8日,北海道的铃木知事也向防卫大臣岸信夫申请了自卫队支援。

据日媒评论,各地都将申请自卫队支援,当成“最后的手段”。举世震惊的“病毒巨轮”——钻石公主号上,为了协助管理、隔离、治疗,日本三周内派出了2700名自卫队员,他们下船时无一人被感染,于是“自卫队抗疫模式”成为一个谜,一个奇迹,一个法宝。

但为什么各地方都不敢请出自卫队指导指导、协助协助呢?自卫队法第3条第1项规定,为守护我国的和平与独立,为保障国家安全,自卫队以防卫为主要任务,根据需要可维护公共秩序。而医疗支援并不在工作范围内,勉强可以被算作“维护公共秩序”。

另外,根据自卫队法第83条第1项,日本地方上申请自卫队支援,有两个渠道,一是市町村长→都道府县知事→防卫大臣;一是市町村长→防卫大臣。

北海道旭川县内的三家医院发生了大规模感染,负责人曾跟市长提出,应该申请自卫队的帮助,但市长拒绝了,负责人只好越级,直接联系铃木知事。

自卫队,一个尴尬的存在,一方面被地方当成“最后的手段”,另一方面只要有所动作,就被会舆论攻击。